海鸥航迹

学习之笔记,好文之收集。

导航

SQL 在查询中插入行号--自定义分页的另外一种实现方式



如何在SQL中对行进行动态编号
DreamLand
    如何在SQL中对行进行动态编号,加行号这个问题,在数据库查询中,是经典的问题.
    我把现在的方法整理一下,分享一下技巧吧
    代码基于pubs样板数据库
    在SQL中,一般就这两种方法.
    1.使用临时表
    可以使用select into 创建临时表,在第一列,加入Identify(int,1,1)作为行号,
    这样在产生的临时表中,结果集就有了行号.也是目前效率最高的方法.
    这种方法不能用于视图
    代码:
   
 set nocount on
    
select IDentify(int,1,1'RowOrder',au_lname,au_fname into #tmp from authors
    
select * frm #tmp
    
drop table #tmp


    2.使用自连接
    不用临时表,在SQL语句中,动态的进行排序.这种方法用到的连接是自连接,连接关系一般是
    大于,
    代码
    
select rank=count(*), a1.au_lname, a1.au_fname
    
from authors a1 inner join authors a2 on a1.au_lname + a1.au_fname >= a2.au_lname + a2.au_fname
    
group by a1.au_lname, a1.au_fname
    
order by count(*)


    运行结果:
    rank au_lname au_fname 
    -----------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-------------------- 
    1 Bennet Abraham
    2 Blotchet-Halls Reginald
    3 Carson Cheryl
    4 DeFrance Michel
    5 del Castillo Innes
    6 Dull Ann
    7 Greene Morningstar
    ... ....

    缺点:
    1.使用自联接,所以该方法不适用于处理大量行。它适用于处理几百行。
    对于大型表,一定要使用索引以避免进行大范围的搜索,或用第一种方法.
    2.不能正常处理重复值。当比较重复值时,会出现不连续的行编号。
    如果不希望出现这种现象,可以在电子表格中插入结果时隐藏排序列,而是使用电子表格编号。
    或用第一种方法
    优点:
    1.这些查询可以用于视图和结果格式设置中

在结果集中插入了行号,现在就可以将结果集合缓存起来,然后使用DataView,加入过滤条件

RowNum>PageIndex*PageSize And RowNum<=(PageIndex+1)*PageSize

就能实现快速的分页,而且不论你的页面数据绑定控件是什么(DataList,DataGrid,还是Repeate都可以)。

如果你使用的是DataGrid,那么建议不要使用这种技术。因为DataGrid的分页效率和它差不多。

posted on 2004-11-11 11:06  海天一鸥  阅读(6844)  评论(3编辑  收藏  举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