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鸥航迹

学习之笔记,好文之收集。

导航

关于对象容器的选择

编程中免不了要使用容器对象来容纳若干数量的对象。微软的.NET编程平台真是两个字--方便。它提供了一个ArrayList对象,满足了编程时对容器对象的大部分需求。但是,真是如此吗?

ArrayList主要提供了一种基于索引的容器,但是,它又提供了Contains函数,以至于可以自己编写按内容查找的函数,但这并不一定高效。实际上,很多情况下,使用基于键的容器更为方便,减少遍历,函数效率显然会增加不少。

以下是几条体会:

  1. ArrayList满足了大多数需求;
  2. 仅当读取后需要删除时,才使用Queue或Stack;
  3. 需要基于键而不是基于索引的访问,则需要选择Hashtable--多个元素时 或者 ListDictionary--少量元素时;
  4. 不要使用具有多余特性的集合类;

按这4个原则修改代码后,代码运行时所需要的内存有明显降低,特别是内存峰值,有很大减少。

posted on 2004-09-27 10:50  海天一鸥  阅读(1151)  评论(0编辑  收藏  举报